From: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3/17/1351y.html

月入5萬元,如果一個人生活,應該很足夠,但如果要養活八口人,可能就真的有困難。高雄市有一戶人家只靠先生5萬多元養家,卻還能買房子、存款百萬元,怎麼辦到的?原來這一家人採用最古老的信封理財法,把5萬元分成十等分,硬性規定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量入為出下,未來還預期要存到4千萬。

家庭主婦歐李婉君說,「用5萬元來過生活的話,其他的錢存起來,5萬元的十分之一就是5千元。」桌上放了好幾個信封袋,各寫著不同的明細項目,裡頭也各裝了好幾大張白花花的千元大鈔,算一算總共5萬1000元,這是丈夫歐東信一個月的薪水,沒有存在戶頭,而是一口氣全部提領,但你可能很難想像,這5萬多元是要養活一家八口。


歐李婉君說,「薪水一拿到,付完帳單,只剩2千多元過生活,只能煮炒飯來吃,煮炒飯給大家吃的時候,一邊吃我是眼淚吞到肚子裡。」


8個人一個月靠5萬多元養家,根本不夠花,月光族的無奈和心酸,讓歐太太想方法,採用最古老的信封存錢法。簡單來講,每個月5萬1000元薪資分成十等分,食物佔最多1萬元,其餘像是水電、交通、教育、娛樂、儲蓄和奉獻金、緊急預備金、保險各佔5000元,而房貸也要6000元,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歐東信說,「有些(書)是送的,這些是我們買的,這是我自己工程書。」書籍、甚至小孩身上穿的衣服玩具都是別人送的,大家懂得理財,就連6個小孩同樣也有存錢觀念,每個人都有一只存錢筒,利用原本要丟棄的罐子 錢存進去就不容易拿出來。


為了讓小孩也能多充實自己,也找親朋好友免費教導,像是數學、鋼琴樣樣拿手。這樣量入為出的觀念,這家人3年來努力省錢,不僅買了房子,現在存款更是高達百萬元,甚至有餘錢買基金投資,未來的終極目標還要朝4000萬邁進。

From:http://www.cnyes.com/chn/money_management/v2/asp/dsprsh.asp?home=%5CResearch%5C20080512%5CM95_0512.HTM&source=M&File=%5CResearch%5C20080512%5CM95_05121.htm

節流?省錢做投資 賺錢會更快

夏韻芬說,每天少喝一杯咖啡,省下100元看似很少,但若以每年復利5%計算,在不計算通貨膨脹的情況下,連續投資50年,利用復利可以將錢滾到800余萬元。林寶珠也表示,這段縮衣節食期的確很辛苦,但等到存到了「第一桶金」,再利用這筆錢進行投資、用錢滾錢,就能加速成為准富女的時間。

所以以後不要再找我吃大餐了xD
這樣可以減肥也可以肥荷包:p


控制消費:分清楚「想要」和「必要」

控制消費第一步,就是分清楚「想要」和「必要」。「想要」是非生活必需品,只是單純想擁有、玩樂。吳淡如建議,拜金女的個性很難改,一定要強迫自己存下20%、甚至一半以上的薪水,強制把薪水轉進存款及投資戶頭,剩下的才是當月的生活支出。

嗯, 買衣服是快樂的泉源,這個有點難耶
不過我今天還是努力的忍耐住了


另外,夏韻芬也建議,女性該為自己定下目標,30歲時應擁有100萬元,35歲該擁有一棟房子(房貸不用全部繳清),40歲時非工資收入要大于工資收入,非工資收入即房租收入、股利收入等。

啊...30歲了,要加油^o^
麻煩股市兩萬點吧!!

希望我在35歲前也能買自己的房子,就算小套房也好:p


吳淡如則認為,除非先生很會賺錢,否則還是應該找份做得快樂的兼差,吳淡如建議應為自己創造一個可能的收入來源,掌理小部分資金所得,少少3,000元也能買一檔基金,家庭主婦一定要手握理財權。

上星期有請一位《Money+理財家》社長"林奇芬"來談投資理財
看來我原本對基金的想法有點錯誤,談到定期定額要等到一整個景氣循環才會賺
定期定額最好要撐完一整個景氣循環,maybe 1~2 years或是更久
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不能想成玩股票

不過當然還是要低點進,而且是要投資在長期會成長的產業
但是在低點的時候不要沉不住氣,因為像現在很多就是負成長,遇上一整個景氣不好很多人一脫手就賠了
的確定期定額對於急性子的人會有點痛苦


From:http://www.moneyplus.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W0200803007&Category=261211

我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二件事:
第一,想要變有錢,一定要靠自己,別人不可靠;
第二,理財是學習來的,沒有人天生就會理財。

[中略]

當時我問他,如何能培養像他一樣的投資判斷能力?他很簡短的反問我:「妳怎麼學會開車的?」我愣了一下,他說,「妳絕對不是天生就會開車,妳一定要去上駕駛課,經過了好多時間的練習,然後妳還需要道路駕駛的經驗。考上駕照後,妳也不是馬上成為開車高手,妳一定是開車經驗愈豐富後,車開得愈好。」然後他又說:「投資理財不也一樣嗎?妳若沒有花時間學習,怎麼可能成為投資高手?」

彼得.林區的一番話,看似簡單,其實是富有哲理。所有的事物都一樣,透過學習,再困難的事情也學得會。就像我自己的經驗,我的個性最怕任何和機器有關的事,所以我一直不敢學開車,後來克服了心理障礙,下定決心學開車,終於還是可以上路了。又如,我一直學不會換氣,所以多年來只能當個旱鴨子,後來下定決心突破心防,終於學會了游泳,現在可以很快樂的享受在水裡悠哉的時光。

怎麼跟我一樣不太會開車也不太會游泳
但是還是要強迫自己學習: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ky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