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皂已經不知道發了幾塊了
每次人家問我怎麼做的我也不清楚
所以這次就來作一個紀錄唷

因為我本身不會做香皂只是純紀錄
所以以下資訊可能有說錯的地方,就給大家知道香皂大概怎麼做的就好嚕~

**

記得以前化學課有上過
油脂遇上強鹼會產生反應形成甘油與肥皂的化學作用,這個過程就是"皂化"

而每種油都有一個皂化價. 皂化價是指要皂化一克的油脂所需的氫氧化鈉之毫克數.
(From:http://gbhouse.myweb.hinet.net/new_page_11.htm)
所以呢,多少公克的油要搭配多少公克的氫氧化鈉都是有比率的唷
而每一種油的功能也不一樣

這次要做的是薰衣草皂,這是食譜
就是總共要有幾公克的油脂還有幾公克的氫氧化鈉


量氫氧化納


這次要做薰衣草皂,所以把薰衣草先泡水煮
變成薰衣草水(後面那杯就是了)


把薰衣草水加入氫氧化鈉
兩個起化學作用會產生高溫,最多會到攝氏70,80度喔


這是蜜蠟,主要功能是要讓肥皂變硬


蜜蠟加了椰子油


再加棕梠油


兩種油跟蜜臘加熱攪勻


兩種油跟蜜臘加熱攪勻後再加橄欖油


再加玉米油,不過不小心加錯加到芥花油xD


薰衣草水加氫氧化鈉冷卻
其實自然冷卻就可以了,可是我媽要讓我拍就想說快點把他弄冷


薰衣草水加氫氧化鈉要在溫度48以下才可以


油溫要高於氫氧化鈉水兩三度
因為不夠熱再加熱一下


然後把兩種溶液加在一起


這時候溶液就會開始變硬嚕
打到有點稠了才加酪梨油


酪梨油和薰衣草香精
酪梨油這樣一罐要一千唷,很貴


打到有點稠之後加酪梨油


加上香精


再快速拌勻


入模


入模後要放24小時保溫完全皂化兩三天後才脫模


之後就是成品啦~
不過這不是薰衣草皂,而是同一天拍的其他口味的香皂...



PS1.
加錯油會怎麼樣其實我也不確定,不過我猜想應該是因為每種油的皂化價不同需要的氫氧化鈉量不同會影響到皂化
查了一下芥花油跟玉米油的皂化價差不多所以應該可以靠著長時間曝露空氣中淡化一點鹼性
在網路上爬文皂化不完全好像做出來的肥皂會軟趴趴不太能成型也很溶液放在水裡面就化了
也有可能因為因為和氫氧化鈉比率不對作出鹼性太強的肥皂不適合使用(肥皂是弱鹼)
所以如果肥皂還沒有使用建議可以不密封放在空氣中,隨著時間越久鹼性會越來越弱唷(一般市售的應該也可以這樣做)
一般製作肥皂都會放置一兩個月才開始使用,如果不放心可以再擺久一點再用

PS2.
目前我媽媽做的肥皂只有紫草那塊沒有加香精,因為那塊是過敏用的所以會沒有味道
其他的都有加上一些,在這邊先跟大家說明嚕,如果大家偏好沒有香精的我再跟我媽麻說...
因為我還蠻喜歡洗香香的,跟沐浴乳一樣...

所以其實市售的手工香皂到底是不是就真的比較好也是要看製程的,有的直接買皂基來融本身或許就有很多化學成份了
所以純手工不代表純天然唷....

這邊有一些討論可以參考^^;
http://blog.sina.com.tw/lin1010/article.php?pbgid=30175&entryid=329527


以上就是我們家做香皂的過程嚕
如果覺得有疑意的不放心的可以把香皂拿來洗洗手就好嚕...

當然還是希望大家會喜歡,所以請大家要跟我說意見啊Q_Q
要不然做了一堆大家不喜歡的香皂大家苦惱我們也苦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ky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